案例

新建ESP用生質能燃料(燃燒甘蔗渣)鍋爐後端。

專案背景

此鍋爐為以甘蔗渣為燃料,所排出的廢氣並未含有毒物質,故舊有的鍋爐設備後端並未設置靜電集塵器來減少排放濃度。但近年來受到附近居民的抗議,及考量排出廢氣所含的粉塵可運用為農作肥料的經濟效益,故廠方決定增設一台靜電集塵器以收集煙氣中的粉塵。

專案執行

  1. 台耘規劃設計一有2個電場的靜電集塵器,並在合約中保證達到ESP出口的粉塵排放濃度最高不可超過60mg/Nm3的要求。
  2. 現場安裝工作是由業主另找泰國當地工程公司施作。ESP的設計、內部零件提供,安裝監工技術指導及試車,則由台耘工業承包。

結案驗收

本案於2011年4月交貨完成, 2011年6月開始安裝,同年12月18日完成起機測試。工程期間,諸多因素紛擾,如:

1. 現場天候、環境不佳,正逢泰國雨季,一遇下大雨,施工現場即會造成淹水影響進度

2. 現場沒有很好儲存地方造成零附件存放不易,很多零附件有生銹情況,安裝之前需要再進行除銹工作

3. 且現場供電量不足,易造成跳電使電氣設備受損,嚴重影響工程進度。

但在業主、施工包商及台耘工業三方的通力合作,如期完成整套系統的安裝,測試到正式商轉的工作,並在排放測試中證明設計的正確性並達到ESP出口排放濃度遠低於60mg/Nm3的要求。V-I曲線顯示第一電場及第二電場的kV/mA分別為48kV/1300mA及45kV/1400mA。此台ESP使用的T/R規格為72kV/1400mA。從運轉數值可知該ESP運轉良好。最大粉塵排放允許濃度為60mg/Nm3,且實際量測排放濃度為14.3mg/Nm3。該ESP的收塵效率有達到客戶的要求。

Original Design New Design
Gas Volume (Nm3/min) 2,300 2,717
Operating Temp.(℃) 230 280
Collection Efficiency(%) 15g/Nm3→0.1g/Nm3

(99.33%)

0.05g/Nm3

(99.66%)

ESP outer appearance